top of page

如何在疫情期间保持身心健康?


由于新冠状肺炎确诊人数的日益趋升,近日新加坡政府宣布了防疫阻断措施,加强更严密的管控。一连串的阻断措施深深影响在新加坡居住的每一个人。在这一个月里,我们必须尽可能地落实居家防疫。新冠状肺炎不仅影响生病的人,无形中也影响着你、我以及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在这个充满不确定的日子中,除了生活上的限制,对我们的心理健康也造成了重大的影响。

疫情对我们心理健康所造成的影响

  • 当我或身边的人感到焦虑

焦虑是对于刺激与不安环境所产生的情绪反应。每天透过网路与新闻媒体接收关于疫情的资讯,可能令我们感到焦虑,仿佛一切都即将失去控制。

  • 当我或身边的人感到忧郁


因为政府的防疫阻断措施,我们开始自我居家隔离,也避免所有的社交活动。对于很多人来说,自我隔离变成非常地孤单与忧郁,因为我们失去了与亲朋好友面对面的机会,也失去了人与人见面所带来的支持与鼓励。疫情的持续蔓延与扩散,许多人因此失去了心爱的家人、朋友、稳定的收入、以及习惯的生活。我们也会因此对人类生命如此脆弱的事实感到恐惧。

  • 当我或身边的人感到恐慌以及无力感

在过去,或许我们会利用出国散心或是与朋友聚会,来排解生活压力以及纾缓心理的情绪。现在我们不可以随心所欲出国散心,也不可以与朋友见面,我们或许会感到恐慌以及不知所措,因为我们不知道还有什么方式可以帮助自己纾压。

  • 当我或身边的人感到有类似创伤所造成的心理阴影

随时处在紧绷待命状态的防疫人员,以及每天暴露在有关疫情负面新闻的人,长时间下来会产生心理阴影,甚至会出现类似创伤的经验。

如何减轻疫情带给我们的负面影响

照顾我们的身体

我们的身体与心理是紧密相连的。拥有健康的身体,也拥有健康的心理卫生。

  1. 建立规律的生活作息。面对外在环境的不确定性,建立有架构的生活作息,有助于提升心中的稳定性。例如:一天7-8小时的规律睡眠、固定时间食用三餐。

  2. 维持运动习惯。虽然我们不能如往常到健身中心运动,但是许多健身中心有提供线上运动课程。我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时间以及运动课程上网观看视频。我们可以在安全的社交距离范围之内,到附近的公园走走,呼吸新鲜的空气以及欣赏美丽的风景。

照顾我们的心灵 当外在世界是多么的不安时,照顾内心的需要与稳定更是重要。疫情可能还会持续蔓延几个月,我们的心灵是无法负荷长时间的焦虑以及处在高度警觉的狀态,建立自我照顾的技巧有助于我们的心理健康。


  1. 学习正念以及活在当下。正念是一种有意地,不加批评地,对当下的觉察。每天花一点时间练习正念有助于我们心中的平静。透过正念呼吸、洗澡、吃饭等等的正念练习,可以帮助我们觉察身体的改变以及更积极地回应我们心灵的状态以及需要。

  2. 每天花点时间想一想我所感恩的人事物。或许,可以感恩政府对于防疫的积极措施、感恩身边的人努力地为防疫尽一份心力、感恩有健康的身体,或是感恩还能有一份有意义的工作。研究显示,拥有感恩的心能改善情绪低落以及培养正面的心态。

  3. 限制阅读有关疫情的媒体数量与内容。随着科技日新月异,有关疫情的资讯唾手可得,大量的讯息中很有可能也充斥着非真实的訊息。长时间暴露在过多的讯息中会增加心中的焦虑与不安。建议慎选1-2个可信赖的资讯管道获取讯息,并节制阅读讯息的时间。

照顾我们与人连结的需要 与人建立关系与连结是我们身而为人的基本需求之一。防疫措施限制我们与人面对面交流,但是不代表我们不能透过其他管道持续与他人产生连结与建立关系。

  1. 虽然不能面对面地聊天,我们还是可以透过不同管道与亲朋好友保持联系。例如:Skype, Zoom, FaceTime 等等。

  2. 维持与家人和谐的相处关系也十分重要。因为防疫阻断措施的严格执行,绝大多数的居民必须留在家中,减少外出。与家人相处的同时,可能会因为意见不同或是生活习惯有异而产生摩擦与冲突。带着同理心,多点体谅,去理解我们每个人都承受着疫情所带来的无形压力。除此之外,更多的沟通与妥协,并且从事一家人都享受的家庭活动,能够帮助我们更认识我们亲爱的家人,也能帮助我们重新找到爱家人的心与能力。

  3. 我们也可以透过参与社区服务与他人产生连结。我们可以捐赠给慈善团体、到附近的小贩中心外带餐点以表示对业者的支持,或是可以使用我们的专业为防疫尽一份心力。

总结:新冠状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大流行中,这场战役虽然不会在短时间结束,但终有结束的一天。我们可以互相支持与鼓励,一起度过这段时期。如果您需要一个空间与专业的辅导员谈谈心中的困扰,欢迎您与我们联系。海悦辅导中心的联络方式是6749 0190,我们会透过电话或是视频提供辅导。


撰:熊敏仪 (Melissa Yoong)

译:潘名恩 (Elizabeth Pan)


熊敏仪和潘名恩同是海悦辅导中心辅导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