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浪子回头



阿勇(非真实名字,59岁)曾经是江湖中铁铮铮的汉子,身上的刺青划满了如战绩般的伤疤,而病痛却将他折磨得萌生自杀的念头。


记得我初次和阿勇见面时,他是非常抗拒的,甚至不愿意和我多说话。风光一时的英雄,沦落到需要辅导,面子与尊严拉不下来,不愿接受别人对他的好。他宁可长时间把自己封闭,躲在阴暗的角落,不肯接受外面的阳光。


我经过多次和阿勇一起探索,专注倾听,真诚接纳他这个人,以同理和尊重,慢慢取得他的信任后,他的态度才逐渐改变,放下心中的防卫,愿意敞开心胸,向我表达他内心的想法和感受,也叙说了他充满色彩的生命故事。


青年迷途


阿勇在年少时期,因叛逆好玩,不想念书而时常逃学旷课。叛逆的行为直接挑战了父亲的权威,激怒了父亲,父子俩互不妥协。阿勇的个性倔强从不认输,和父亲争执后赌气离家出走。阿勇不但离开家人,也离开了学校,小学都没念完,就从此辍学了,与父亲的关系经过很多年以后,都没有机会和好。


离家以后的阿勇独自过着居无定所的流浪日子,却不知道有一个人在为他牵肠挂肚。担心着阿勇三餐温饱的是阿勇的母亲,她实在放心不下这个儿子,偷偷地瞒着阿勇的父亲托人拿点零用钱去给阿勇,阿勇坦言那时候年少无知,不能体会母亲的牽挂心情。


在外流浪,结交了一些和他一样不喜欢读书而辍学的朋友,为了生存而做了一些违反社会规范的亊件。基于他未成年而判了缓刑,但是法律的制裁还是难免的。阿勇虽然多次进出感化院,还是坚持不肯回家过正常的生活。


阿勇敢做敢当讲义气,为兄弟可以两肋插刀,勇于冲锋绝不退缩。这使他在兄弟间很受尊重,吸引了众多追随者的拥戴,成为他们心目中的英雄。


英雄最怕病来磨


然而这一切都是要付出代价的。阿勇因殴斗而多次受伤,后因手术失败伤及神经,使他落得无法正常行走,也要一直忍受疼痛的折磨。


每当病痛来袭时,身体上长期的疼痛令阿勇无法忍受。而他个性原本来就急燥,病痛使到他的情绪变得更加火爆和不稳定,脑海里浮现出“长痛不如短痛”的想法,常有一股想从住家高楼跳下去的冲动。 因此医院的社工转介阿勇到海悦辅导中心,接受心理辅导,原因是他有自杀的倾向。


阿勇告诉我病痛的折磨犹如是他灵魂的暗夜,那种万般痛苦非局外人所能理解,所以会想要以自杀来结束自己的肉体上的痛苦。


阿勇毕竟是个有情有义的汉子,虽然当年因为与父亲闹翻而离家,但每当谈及和他母亲相关的话题时,他的眼眶总是泛着泪光。忆起小时候母亲最疼的是他,每当做错亊被父亲鞭打,母亲总是冲出来保护他。在一次辅导中,他想到未曾好好孝顺母亲,就想以逃避的方式了结生命,一定会让高龄的母亲伤心难过,终于流下了男儿泪。他因念及母亲的恩情,而没有做出伤害自己的举动。


走出阴霭


辅导员给予的支持和鼓励,不加批判的尊重与接纳,促使阿勇也开始能尊重自己、接纳自己,不再逃避现实和冻结自己的情绪。要面对自己内心的阴暗面实在不容易,对阿勇来说是需要很大的勇气。 阿勇慢慢培养了内在的洞察,让他有了行动力做出改变。


首先,阿勇开始接受社区与社会服务的援助,不再自暴自棄。因为不再纠结面子,他接受了以电动轮椅代步,开始踏出家门。他定期到医院复诊,学习管理生理上的疼痛。他秉持一贯江湖人的信用态度去遵守医生的叮嘱,答应了医生的话就说一不二,定时服药,即使疼痛难耐也决不滥用止痛药,选择用膏药贴或意志力去克服。


回馈社会


阿勇以他过去闯荡江湖照顾兄弟所建立起来的威望和光环,去鼓励和劝导社区里的一些年青人,不要误入歧途,勿步其后尘。也只有像阿勇这样以他亲身经历的生命故事来分享,对那些年青人才有说服力。


居住在同一社区的居民有时会发生邻里纠纷,也请阿勇出面来调解。只要他说几句,问题很快就能解决,可见邻里们对阿勇的尊重和敬仰。

就以这次的冠病疫情为例,在阻断措施期间带来许多不便,如宅在家里、减少外出、遵守当局防控疫情的规定等,阿勇不但全力配合,还以身作则,积极鼓励和劝导邻居与朋友,遵守阻断措施的规定,共同来对抗病毒的传播,期待大家的生活可以尽快恢复如常。


阿勇不但开放自己,接受他人给予的关怀,对社区服务人员和政府机构的经济援助,始终心存感激。他想为社群尽一点力,回报和感谢那些帮助过他的个人和机构。


阿勇的改变有目共睹,认识他的朋友都说他和以前判若两人。浪子回头为时未晚,何等珍贵!


阿勇很感谢海悦辅导中心给予他的协助,让他的人生走到生命的晚秋,还有机会可以回顾过去并统整、修正和补尝。唯一遗憾的是,来不及在父亲在世的时候与父亲和好,这件事成为他与父亲之间永远无法弥补的未竟之亊。


(为了保护个案的隐私,故事中的姓名,以及部分细节已作更改)


撰写:陈荣春,资深辅导员

 

海悦辅导中心的年长者服务为弱势年长者提供辅导,加强他们的心灵韧性,同时提供个案管理服务为年长者连接到相关的社区资源,让他们能在晚年安全和开心地享受余生。


你也想帮助好像阿勇这样的年长者吗?请慷慨捐助我们的服务和项目,或者你也可以成为我们的友伴义工。


bottom of page